冰封大陆02

“好酒,好酒啊!”

迎面走来一个摇摇摆摆地酒鬼,一身的补丁破烂,头发披散着,脸上也有不少的皱纹,一看便能发现还是个老人。发着一股油腻腻的光芒,大清早的脚步虚浮,从前面荒道走来。

左钰连忙抬着水桶让开,但那酒鬼竟然半道上停了下来,酒鬼斜眼向他望去,左钰打了个机灵,连忙避开了他的目光。

酒鬼打了酒嗝,左钰赶紧抿住呼吸,隔这么远都能闻见。那酒鬼脚步一个虚浮,诶哟了一声,左钰连忙向那望去,转眼间,这酒鬼老伯已经躺在了地上,一动也不能动。

左钰想要上前,又惧于上前,只能杵在那边,手中的水桶放也不是,提也不是。

只听得老伯躺在地上喃喃:“这床怎么这么硬呢,还冷地我腰疼。”

左钰连忙说:“老伯,你要不来我家躺一会儿。”

地上的老伯听了这话,看向了左钰,连忙道:“小兄弟,你扶我一把。”左钰连忙扶着喝醉的老伯踉踉跄跄地进了屋子。把老伯扶到了自己的床上。

左钰想起家门口还放着自己今早打的冰水,连忙拿进了屋。

昨天晚上下了一场暴风雪,清早太阳还未出来之前的雪是最干净的。

“老伯,你喝几口水吧。”左钰用家里唯一的破碗给老伯盛了一碗冰水。

老伯抬手接过,毫无顾忌地一大碗冰水就下了肚。“嘶!”老伯高高挑起了眉毛,“爽!啊!冷得我这酒全醒了。”老伯努力睁开了双眼,细细地观察起了左钰:“小朋友,你叫什么名字?多大了?怎么一个人在家啊?”

左钰接过碗,连忙道:“老伯,我叫左钰,我今年已经快六岁了。我娘我爹,我也不知道,他们是激进派的,只是听回来的人说,他们失踪了,一年之前的事了。”讲到这,左钰的神色暗了暗。

“你就是那个余孤啊。”老伯摸了一把胡子。

“果然,村里的每个人都认识我。只有我那不可靠的爹娘才会不管孩子,去参加那什么激进派。”左钰摇了摇头。

老伯拍了拍左钰的手说道:“诶,此言差矣啊!你可能不知道,但像我活了这么久的老头子已经察觉到了,这里的天气是越来越冷了。”

虽然昨晚狂风又暴雪,但天空依旧是白茫茫的一片,好像那无穷的天空尽头还堆积着成堆的令人绝望的酷寒。

“你是意识不到,但像我这样的老人可是清楚得很,早晚,这里的人都会死。”

老伯伯叹了口气,左钰又闻到了扑面而来的老酒味儿,味道对于他这种没有碰过酒精的未成年儿童来说非常刺鼻,但是他并没有皱眉,神情还恍惚了一阵子。

“这是哪来的话?”左钰非常疑惑,他可不会相信一个差点醉倒在街的荒诞老头口中的话。

“在我小的时候啊,这儿虽然也冷,但没这么冷,有时候还能看看晴天的太阳,不像现在,几年都看不见太阳出头,如果不是我这身子骨老了,我也想去跟着那些年轻人出去闯闯,这么冷的地方,我是不想在呆了。”

左钰双亲全无,爷爷奶奶也全都去世了,身边没有半点亲戚来跟他讲这些话,左钰毕竟还是个六岁大点的儿童,瞬间就被这酒鬼的话吸引住了。照这么说来,激进派的那些人也不是坏人,左钰一直呆在村子里,听着村子里妇女们的杂言闲语,听尽了那群排除村子的人的坏话,现在听老伯这么一将来,他对他的爸爸妈妈出村又有了新的看法。

“孩子啊,你的爹娘肯定也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才出村的,要是以后天气变的更冷了,你们这辈人可就更惨咯。”老伯摇头晃脑。

左钰非常激动,他一直搞不明白,爹娘为什么要出村,现在他终于是破开了心中的迷雾,他非常地开心,他明白自己的爹娘是为他好了,他再也不会因为不理解自己的爹娘而讨厌他们。

但是他又失去了笑容,他都已经快要忘记他们的长相了,一年多了,虽然每天他都会逼着自己回忆多一点以前的事,但是他就是记不清楚爹娘的长相。回忆里的人更像是两个木偶人一直在照顾自己,他们脸上掩盖的是另一幅陌生的长相,他知道这不是爹娘的模样。

“可他们已经失踪了。”左钰苦涩道。

“谁说他们已经死了呢?失踪怎么就是死呢?你心中要是没有希望,那还有什么希望可言。”酒鬼怒道,口中吐出一股子唾沫星子。

左钰心中大悲:“但我就是记不起他们的长相。”

“那就去找!为什么都不出去呢,这里比起是家,更像是一座笼子啊,笼子。”酒鬼脸色通红,不知是心情激动呢,还是酒精致使。

“那大伯,为什么你不出去呢?”

“怎么可能出的去。”大伯突然开始狠狠地敲自己的脚,敲得床板都在颤抖,“看,怎么敲都没用,这条腿根本不是我的。劝你快走吧,离开这个吃人的地方,这个地方死了多少人,埋了多少人,说不定哪天积雪融了就是一地的死人骨头,哈哈哈哈。”

左钰慢慢沉默了。他突然跑了出去,挥开眼前的疾风,跌跌撞撞地跑向了村口,那个男人,那个男人在那,那个曾经过来和自己道过歉的男人。


评论
© 噗嗤嗤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