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

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

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”是啊!就如陆游所说的那样,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要亲身实践。对于这句名言我还有一段经历呢!

有一次,我在书上面看到了这样一句话:“如果把冰放到水里面,水位绝对不会增高!”我一下子糊涂了,这怎么可能呢?冰明明就是水做成的,放到水里面融化了,当然会变成水,难道水位不会增高吗?一定是书里面写错了,后来又一想不对,这本书明明是《十万个为什么》,怎么会出错呢?难不成说这本书是盗版的?我又一看,这本书的册页上,出版社和地址清清楚楚的写在那,不可能是盗版的,一定是其中有一层不可傲人的秘密,我一下子站起身来,一定要把这个秘密的答案找出来。这个疑团促使着我一定要去试一试。

我开始准备材料,先拿去起了笔、尺子、一次性杯子,我拿起了一次性杯,细心地用直尺在杯子上面刻起了度数,谁知那杯子调皮地恨,一会歪倒西,一会儿歪倒东,真不知道从哪下手,快要画完的度数,杯子就这么的一斜,我辛辛苦苦画的度数全乱了,我一气之下把杯子压得扁平扁平,这样好写多了,在上面画好度数以后才把它变成原来的样子。好了!度数刻好了。

接下来,该去准备冰了,这可不是难事!我打开了冰箱,直接拿出了几块“现成”的冰,我又往杯子里面倒了70毫升的水。好了,一切就绪!

我往杯子里面加入了一块冰以后,水位一下子上升了,我想:哼,现在,冰块刚刚放进去就已经上升了好多,等会儿,如果融化了肯定还要多,怎么会变少呢?

但是在冰慢慢融化之际,杯子里的水慢慢的少了下去,最后,冰完全融化了以后,水杯里的水竟然又会回到了原来的“起点”,我真失败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我看到了什么?天哪!白天闹鬼诶!

我可不会这么轻易就相信自己的眼睛,我又放了一块进去,竟然跟刚才一样,水杯里的水慢慢的少了下去,最后,水位又回到了原来!

我想:,一定是放的冰太少了!对!一定是冰放的太少了。

我有丢了四五块进去,水位还是在那一直线上面,动也不动,我惊呆了,一直想不出道理的我,决定去访问万能的“老师”——电脑,在百度上面一搜,我终于知道了答案:因为冰的密度是0.9,水的密度是1.在冰融化之前,冰的体积是V,则冰浸在水中的体积是0.9V,冰融化之后,体积变为0.9V的水,两者大小相等,所以高度不会变. 当然,这个道理不是很好理解,举一个例子;可以想一下,冬天在缸里放满水,结冰后水缸会裂开,这说明水在结冰后体积会变大.

我用我自己的实践去证实了这个道理是正确的,心里感到万般的兴奋,那时我终于明白了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”!

评论
© 噗嗤嗤 | Powered by LOFTER